English

手机银行服务即将面世

2000-02-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温源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6日电(记者温源)拥有一部中国移动通信“全球通”手机,建立一个中国银行的帐户,您足不出户就可通过手机交付由银行代收的电话费、水电费等;查询自己的银行帐户余额;实现帐户转帐;查询股票信息和进行股票交易等。这是中国银行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筹)在联合开发手机银行服务合作协议中为消费者描绘的蓝图。

手机银行业务是利用移动电话办理银行有关业务的简称,是移动通信网络上的一项电子商务,计划自今年5月起在全国各地陆续推出。具体操作办法是中国移动通信公司首先将为使用手机银行服务的客户更换装有银行密钥的大容量SIM卡,移动电话客户就可通过移动电话网的短消息系统,利用SIM卡提拱的智能菜单进行操作,将有关银行帐户、个人密码、业务代码、交易数额等信息送至相关银行,由银行计算机处理后将其结果返送回手机,完成手机银行服务的项目。一般一项业务在用户发送后几秒钟内即可完成。

据悉,目前手机银行服务仅在少数国家和地区投入使用,是一项极有发展前途的新业务。由于所用的SIM卡使用银行密钥,对信息源进行加密,传输过程全部采用密文,安全可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